跳到主要內容區

軌道運輸就業人才培育跨領域就業課程

協助本校有興趣從事軌道或鐵路運輸產業就業之同學能夠順利就職,本系於106學年起開設軌道就業人才培育課程。主要以薪資較高的台北捷運、桃園捷運與台中捷運為就業目標。

  1. 台北捷運:試用後之正職薪資在 32,900以上。年薪以16.5個月計。
  2. 桃園捷運:以專業類助理工程師、運務類工程員、營運專員為輔導目標,薪資在35,000以上。
  3. 台中捷運:以行政專員、資訊專員、採購專員、站務副站長為輔導目標,薪資在35,000以上。

    軌道系統概論

    目的在於幫助本校有興趣從事軌道產業工作之學生通過就業考試。目前軌道系統在台灣各都會地區廣泛興建,新的軌道營運公司陸續成立,造成既有的軌道或鐵路運輸營運公司人力需求倍增。針對此一大量人力需求,是大學生最佳就業機會,但是所有軌道或鐵路營運公司均以考試為招聘手段。

    軌道系統創新

    以系統性地介紹軌道運輸系統的創新,包括創新的本質、創新必須知道的事情、軌道運輸廣告與創意行銷、軌道經營財務創新、創新與定位、軌道運輸效能提升之精實作法、軌道運輸與創新思維、軌道運輸的知識經濟……等項目,並就軌道運輸系統、工程建設和營運管理創新等課題進行探討,使同學對軌道運輸建設與營運管理有創新性的認識,以培養學生具備軌道運輸工程及管理之進階知識與技術的能力,為今後從事交通工程或運輸管理專業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軌道運輸系統

    以系統性地介紹軌道運輸的系統種類與技術型式,包括路線、軌道、車站、調車場、機電系統(車輛、供電、號誌、通信)、行車控制與保安裝置等項目,並就軌道運輸系統規劃、營運計畫、經營管理及安全管理等課題進行探討,使同學對軌道運輸系統有通盤性的認識,以培養學生具備軌道運輸工程及管理之基本素養及學習進階知識與技術的能力,為今後從事交通工程或運輸管理專業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究中心
    網址  https://s.chu.edu.tw/R.aspx?rd=7Omg6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