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沿革

鑑於運輸事業日趨競爭,海峽兩岸運輸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於民國八十三年奉準成立「交通管理學系」,八十四學年度開始招生。民國八十九年配合國際物流管理之趨勢,本系將物流管理相關課程與交通管理課程整合,並改名「交通與物流管理學系」。 民國九十一年在本校科技管理研究所中設置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程(甲組),以培養交通與物流領導人才,進行前瞻性研究。 並針對未來市場需求加強學生電腦及電子通訊科技知識,因應交通運輸電腦化及新的電子通訊科技對於交通運輸之衝擊,並且配合我國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之方向,因而於民國九十三年改名為「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並增設「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碩博士班。

系所定位與目標

本系對於學生專業能力的培育,朝向具備充分專業知識、適當人文素養、良好管理能力、以及寬闊國際視野之「運輸科技人才」及「物流專業人才」雙軌並進,一方面呼應新數位經濟的科技潮流,另方面亦能滿足未來海峽兩岸的運輸物流專業人才需求。其發展目標有以下幾點:

  1. 因應時代潮流與市場差異化,建立學系(所)特色。
  2. 爭取研究資源,帶動學系(所)研究風氣。
  3. 建立優質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4. 強化親師、師生及學生間之溝通管道,凝聚學系向心力。
  5. 增加產學合作及國際與兩岸之交流。
  6. 統合資訊與通訊科技,提昇運輸與物流系統之營運效率及安全。

教學特色與重心

本系課程以智慧型運輸系統與物流管理為主軸,智慧型運輸系統目前為我國既定之重點發展項目,產官學各界皆積極投入該市場,系統整合人才需求殷切,故運輸科技 課程著重於運輸基本理論與系統整合分析能力的訓練;物流管理課程規劃重點則在於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與智慧型物流管理系統的整合訓練,以培養各企業 e化環境之物流管理人才。其教學重心如下:

  1. 加強學生電腦及電子通訊科技知識,因應交通運輸電腦化及新的電子通訊科技對於交通運輸之衝擊,並且配合我國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之方向,補充相關課程內容。
  2. 管理學院電子商務學程,增開物流管理與供應鏈管理相關課程,培養國內產業所需之物流管理人才。
  3. 積極獎勵同學參與教授所主持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或其他政府單位委託之研究計畫。
  4. 鼓勵同學將專題研究報告整理為研討會論文或進一步提昇為期刊論文。
  5. 定期舉辦專題演講,以期藉由多元化的方式讓學生吸收知識。
  6. 熟悉運輸規劃、工程及管理的基本學識。
  7. 對於運輸及物流應用軟體有執行能力。
  8. 掌握資訊、通訊及運輸科技之最新發展。

畢業出路(軌道系統營運亟需人才;新零售時代看好物流)

  1. 各級政府交通機構(交通技術類高考錄取率超過30%)。
  2. 台灣高鐵或捷運公司、公路客運公司、航空(運)公司。
  3. 交通專業顧問公司、物流產業及資訊科技公司等。

績優認證

  1. 中華大學管理學院通過AACSB認證,躋身世界前5%頂尖管理學院
  2.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英語: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
  3. 核心任務為推動全球管理教育品質的認證,為世界三大商管認證(AACSB, EQUIS, AMBA)之一。
  4. AACSB具會員資格的學校共有1247所。AACSB認證分為預認證階段、首次認證階段及維持認證階段。
  5. 認證內容嚴謹,截至2013年7月,全球通過認證學校共有681間學校,而台灣地區僅有8間學校。